联系方式 010-59567950
旧版链接
栏目导航
协会动态
行业研究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联系我们
协会咨询:

电话:010-59567950
手机:18911319106
联系人: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处
E-mail:cnstaseed@cnstaseed.org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中国种子贸易协会代表团参加第69届澳大利亚世界种子大会

来源: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8-15   点击:

  当地时间2018年6月3日至6日第69届世界种子大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Where Innovation Shines"("创新照耀未来"),共有来自世界62个国家和地区的1256名代表注册参会。中国种子贸易协会(以下简称"种贸协")理事长宋维波、秘书长田伟红代表种贸协参加了本次大会。农业农村部对本次大会非常重视,派出农业农村部农技推广中心种业信息与技术处处长王玉玺等4位领导全程参加了本届大会。此外,安徽荃银高科、中种集团、武汉庆发禾盛、北京正道等46家国内种子企业共77人参会并开展了贸易洽谈与交流活动。

  在本届大会上,种贸协作为中国代表团取得了丰硕成果。协会积极争取更多的中国委员代表入选ISF各专业委员会,不断提升中国在世界种业舞台的话语权。在农业农村部种子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协会与中国种子协会共同与各自会员企业开展充分征集和沟通工作,经大会执委会和理事会以及会员大会的审议通过,在原有7名中国代表的基础上又新增选了4名中国代表进入各专业委员会。其中,种贸协理事长宋维波在任期内继续担任ISF理事会理事、种贸协副理事长单位武汉庆发禾盛总经理朱晓波任期内继续担任大田作物分会委员、种贸协秘书长田伟红重新提名并经大会审议通过继续担任蔬菜及园艺作物分会委员、种贸协会员单位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新入选育种家委员会。他们将与其他中国委员一起帮助中国种子企业更多地了解和参与ISF规则的讨论和制定,更好地代表中国种业在国际上发声。

  种贸协作为ISF国家协会会员,积极参与大会期间各项议程讨论和活动,充分利用话语权。理事长宋维波参加了ISF理事会,会上审议并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八份立场性文件,这是近年来通过立场性文件最多的一次大会。文件内容涵盖植物育种创新、非法种子行为、农民权利与豁免、数字序列信息等诸多方面,将为ISF会员企业在关键的行业问题上提供明确的立场,旨在传递并实现国际种子联盟的战略目标。秘书长田伟红参加了国家秘书长会议,会议就如何推进植物育种创新政策一致性、如何执行和落实ISPM 38(《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标准》第38号)文件、如何组织翻译ISF贸易与仲裁条款以及协会如何发展留住会员等议题与其他国家协会进行了讨论和培训。

  大会期间,种贸协和中种协陪同农业农村部领导与ISF在大会期间举行会谈,三方达成将继续在中国举办植物育种创新圆桌会,推进植物育种创新一致性政策。ISF主席Jean-Christophe Gouache、第一副主席Eduard Fitó、前主席Tim Johnson、秘书长Michael Keller以及植物育种小组主席Bernice Slutsky女士参加了会谈。不仅肯定了去年在京召开的植物育种创新圆桌会对推动各国在监管范围方面设立一致标准的积极作用,也对今后继续在植物育种创新上的合作寄予展望,为更好推动植物育种创新的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

  协会还积极与美国、日本、德国、智利、非洲以及巴西等国家种子贸易协会进行沟通与交流,深入探讨未来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可能性,并就下一步合作事项和活动达成一些共识。此外,协会还积极协助会员企业参与到国际合作与交流中,为双方搭建贸易合作桥梁。

  本次大会共组织了七场主题不同的专业报告会,使参会代表们能充分了解国际种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和国际种业发展的趋势。大会最后一天的主题日活动也紧密围绕“创新照耀未来”这一主题,对农业技术发展趋势,包括区块链数据、快速育种、机器人技术和移动种子处理加工技术等进行了研讨。活动当天,大会组织参观了昆士兰大学Gatton校区,这个占地1000公顷以动植物为主要研究学科的校园,让大家感受了澳大利亚的农业创新技术应用以及先进的现代农场管理经验。

  近几年,中国种业发展迅速,在世界种业的舞台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未来的重要性也必将更加凸显。同时,我们也强烈呼吁与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到世界种业的发展进程和国际种业竞争中,为扩大中国在全球种业的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协会也将接续努力,做好协会会员参与国际活动的沟通桥梁,带领更多企业“走出去”。

  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处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