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010-59567950
旧版链接
栏目导航
协会动态
行业研究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联系我们
协会咨询:

电话:010-59567950
手机:18911319106
联系人: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处
E-mail:cnstaseed@cnstaseed.org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中国种贸协代表团赴匈牙利参加第68届世界种子大会

来源:   编辑:   发布时间:2017-06-07   点击:

  第68届世界种子大会于当地时间5月22-24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举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跨越式发展”,共有来自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名代表注册并参会。中国种子贸易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种贸协”)理事长、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种集团”)总经理宋维波在本届大会上当选为国际种子联盟(International Seed Federation,以下简称“ISF”)理事会理事,并作为国家协会会员代表受邀参加了ISF理事长和国家秘书长会议;中国种贸协秘书长田伟红也应邀参加了国家秘书长会议。农业部对本次大会非常重视,派出种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全程参加本届大会,中种集团等37家国内种企共48人参会并开展贸易洽谈。

  2017年世界种子大会开幕式

  ISF成立于1924年,会员遍布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对内,ISF设立专业委员会、分会、工作小组,围绕相关领域的专业问题开展研讨,制定并发布立场文件,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推动会员间的种子国际流通,已经成为全球种子行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非政府、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对外,ISF代表种子行业相关组织和企业利益,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国际植物保护公约(IPPC)、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重要国际组织开展对话,通过制定相应的国际种子贸易规则、惯例和纠纷仲裁程序来促进种子的国际贸易,持续改进种子质量,为全球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ISF年度会议(即世界种子大会)是ISF连接会员的主要平台。大会为各国种子企业、科研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在种子交易、政策制定咨询、国际种业信息和规则发布等重要种业活动方面提供便利,推动国际种子贸易规则不断得以修正、完善和发布。

  在农业部种子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种贸协在与中国种子协会及中国种贸协会员企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经积极沟通与争取,最终向ISF下设的各专业委员会和作物分会推荐了8名候补成员,其中7人经2016年乌拉圭大会执委会和理事会以及会员大会批准,分别入选育种家委员会、植物检疫委员会、大田作物分会、蔬菜与园艺作物分会、贸易与仲裁委员会和知识产权委员会。加入ISF各个专业委员会和作物分会,有利于帮助中国种子企业更多地了解和参与ISF规则的讨论和制定,更多地代表中国种业在国际种业界发声。

  大会期间,ISF各专业委员会对植物育种创新、监管、国际植物保护公约(IPPC)新的种子植物检疫措施国际标准(ISPM)落实以及标准材料转移协议(SMTA)提交等重要议题向理事会和全体会员大会进行了通报。大会结束后,ISF还召开了主题日研讨会,共同探讨新的种子植物检疫国际标准对于种子国际流通的影响,推动IPPC新发布的《种子植物检疫措施国际标准》的实施。

  在会议期间,中国种贸协理事长宋维波、农业部种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与ISF现任主席Jean–Christophe Gouache先生、前任主席Tim Johnson先生和秘书长Michael Keller先生进行了会谈。农业部种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ISF给予中国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中国代表加入和参与到ISF的政策制定和议题讨论中,通过交流与沟通,代表中国种企发声,促进技术交流和产品交易。中国政府一直保持开放的政策,重视和鼓励植物育种创新,今后将继续加大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侵权违法方面的执法力度,为育种创新和促进种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Jean–Christophe Gouache感谢中国农业部和中国种贸协对ISF的大力支持与合作,希望中国代表能够积极参与ISF的活动与讨论,更多地代表中国种业发声。ISF非常赞赏中国作为一个种业大国,积极鼓励研发创新的政策导向,这与ISF目前成立的植物育种创新委员会的工作目标相契合。据悉,为推动各国植物育种创新在监管范围方面设立一致的标准,更好地推动植物育种创新,中国种贸协、中国种子协会与ISF就今年下半年联合在北京举办关于植物育种创新的圆桌研讨会达成意向。宋维波理事长表示,中国种贸协将全力配合ISF做好此次圆桌会议的准备工作。

  会议期间,中国种贸协理事长宋维波与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邓光联同美国种子贸易协会就植物育种创新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农业部种子局相关领导也参加了会谈。

  随着中国种业的一断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落地,中国种业在世界种业舞台上重要性日益凸显。为推动中国种子企业进一步参与和融入到世界种业发展进程和国际种业竞争中,形成多赢局面,大会期间,中国种贸协还与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亚太种子协会(APSA)、巴西种子协会等协会进行了交流,探讨未来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可能性。

  照片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长田伟红、ISF秘书长Michael Keller、ISF现任主席Jean-christophe Gouache、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品管处处长马志强、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理事长宋维波、农业部种子管理局综合处副调研员杨洋、ISF前主席Tim Johnson

  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处

  2017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