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010-59567950
旧版链接
栏目导航
协会动态
行业研究
政策法规
党建工作
联系我们
协会咨询:

电话:010-59567950
手机:18911319106
联系人: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处
E-mail:cnstaseed@cnstaseed.org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中国种子贸易协会举办中德知识产权保护与植物育种创新交流会

来源: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9-10   点击:

  2018年9月7日上午,德国联邦植物品种局主席Udo von Kröcher先生率领的德国代表团造访了中国种子贸易协会(以下简称“种贸协”)。按计划,双方在京举办了中德知识产权保护与植物育种创新交流会,双方就中德在知识产权保护与植物新品种保护、植物育种创新、种质资源管理与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务实的交流与讨论。参加会谈的德方人员还有德国植物育种家协会国际关系部主任Dieter Rücker先生,中德农业中心执行主任Jurgen Ritter先生,德国联邦植物品种局、德国食品与农业部协调中心国家与国际品种与种子事务办公室Stefan Haffke博士,中方人员有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欧洲合作处谢冬生副处长,中德农业中心唐冰老师以及中种集团、北京捷利亚种业有限公司等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研发、国际贸易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等。

  会上,种贸协田伟红秘书长首先代表协会及宋维波理事长对Kröcher主席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主席先生介绍了协会在服务会员、服务政府和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工作情况,着重介绍了中国种业近几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方面取得的进步与成就。在谈到协会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时,田秘书长提到,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农业农村部也非常重视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随着中国种业的不断对外开放,要想吸引国外更多先进的技术和品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尤为重要;同时,随着国内研发育种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企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呼声也更加迫切。为了提高中国种子企业对知识产权和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意识,了解如何保护和如何落实保护,促进亚太地区各国间执法经验的交流,种贸协将与亚太种子协会(APSA)于10月份在北京种子大会召开前夕,共同举办以“保护知识产权,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植物新品种保护论坛,届时将会邀请中国和亚太地区国家的相关权威专家和代表分享各国在知识产权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申请流程和执法经验。田秘书长也邀请并欢迎Kröcher主席和中德中心的人员参加论坛活动。

  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长田伟红

  德国联邦植物品种局(FPVO)主席Kröcher先生对种贸协田秘书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也对种贸协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介绍了德国的种业和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做为UPOV的成员国,德国和中国相关知识产权保护部门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德国植物品种局非常重视与中国在种业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未来希望种贸协以中德农业中心为平台,加强与德国植物品种局以及德国植物育种家协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此外,Kröcher主席也欢迎并邀请种贸协及其会员企业明年赴德国参加德国农业技术展,参观考察德国农业机械、技术、加工检验和种质资源库等,促进中德种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德国联邦植物品种局(FPVO)主席Udo von Kröcher先生

  德国植物育种家协会(GPBA)国际关系部主任Dieter Rücker先生也介绍了德国植物育种家协会的情况。德国育种家协会目前共有130个会员单位,其中60家是育种研发公司,其他会员企业主要从事种子营销与服务,中等规模的企业占多数。Rücker先生还介绍了德国在品种审定制度、基因编辑监管政策以及国际种业并购对德国种业影响方面的情况。

  中德农业中心(DCZ)执行主任Jurgen Ritter博士和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欧洲合作处谢冬生副处长分别介绍了中德农业中心的发展和主要工作。Ritter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心的主要工作,工作包括政策对话,开展培训、研讨与交流等活动,希望双方今后以中心为焦点和轴心,未来更加紧密地开展合作。谢冬生副处长介绍说,中德农业中心是由中德两国农业部共同考察成立的,旨在加强两国在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种子作为农业的核心至关重要,明年将把种子领域合作交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希望种贸协发挥其在国际交流中的优势,为促进中德以及欧洲其他国家之间的种业交流与合作做出更多努力。

  会谈期间,双方还就品种审定、登记体系、DUS与VCU测试、种质资源库的管理与利用、专利申请以及种业市场开放和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双方共同倡议,计划于明年举办中德知识产权研讨会,共同推动两国种业的发展。

  未来,种贸协将会继续加强与DCZ、GPBA和FPVO的交流与合作,为服务会员、促进中德种业交流、促进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植物育种创新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