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010-59567950
旧版链接
信息中心
展览信息
贸易信息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联系我们
协会咨询:

电话:010-59567950
手机:18911319106
联系人: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处
E-mail:cnstaseed@cnstaseed.org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展览信息

展览信息

国际种子联盟2014年北京世界种子大会宣言

来源:   编辑: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4-05-30   点击:

2014年5月24日,国际种子联盟在中国北京举行第75届世界种子大会。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修订了种子贸易规则、举行了种子贸易洽谈、开展了学术交流。大会就种子产业发展与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营养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形成了广泛共识,发表如下宣言:

1. 应对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确保世界粮食安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既是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严峻问题,也是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种子行业处于农业产业链起点,是保证全球粮食安全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行业。当今世界各国都把加强种子科技研究,推动种子产业发展列为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过去,国际种子联盟及其成员,为促进全球种业的自由平等贸易、技术进步、知识产权的保护、服务种植业者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将来,为应对人类所面临的挑战,我们承诺,进一步增强信心,坚定信念,遵守WTO相关准则,加强国家和地区的协调与沟通,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在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农业发展、贸易促进等领域做出应有贡献。

2. 追求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世界各国和地区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水平差异,但各有特色,各具优势,优势互补性强。当前,国际经济合作大框架面临重大变革,各种区域性、全球性国际合作形势,给世界各国带来不同的预期。我们倡导,秉承合作开创未来的精神,为技术、生产要素、资本充分流动创造更加宽松的国际环境,鼓励发达国家将成熟先进的生产要素流向发展中国家,降低种子产业生产成本并扩大种子产业的需求市场,同时,发展中国家要充分发挥其后发优势,实现超越式发展,最终形成种子产业全球性的良性互动发展局面。

3. 构建公平合理的市场秩序。只有建立起全球种业市场良好的交易秩序,才能更全面服务于全球种子贸易并保护种子生产者、种子消费者、种子经营者和植物育种学家的利益。我们倡导,进一步消除国际种子贸易壁垒,改善各成员国关系;完善和发展种子自由流通的贸易体制和合理规章制度;鼓励建立和保护在植物育种、植物生物技术、种子技术和相关领域投资研究中获得的个人在种子、植物品种和相关技术方面的权利;保护种子生产、销售、加工企业和种子消费者的利益;保护植物育种者和投资者在种子流通、使用过程中应有的利益分配;通过公布世界市场和技术许可的规则有助于种子和其它繁殖材料营销;鼓励和支持种业界加强行业自律,自觉遵守全球种子贸易规则。

4. 坚持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是全球种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新技术的产生,新产品的推出,需要大量的资本和人力投入,呼吁各国政府仍需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种子产业。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是促进全球种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承诺在育种技术、种子生产和加工技术、营销管理手段等领域,通过开展双边人才交流、搭建合作平台、合作项目研究等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各方在种业科技研究方面的优势,促进技术交流,培养精英人才,提升各国种业科技整体实力。

中国拥有广阔的种子市场,有着国家对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这是中国种子产业的机遇,更是世界种子产业的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开创全球种子产业的美好未来!

 

  国际种子联盟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

 2014年5月28日